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时光的旅途-遥远
时光的旅途-遥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665
  • 关注人气:6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置顶: (2024-01-11 08:36)

我的散文集《时光沙沫》,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当当、淘宝、京东及线上线下书店均有售。



(2024-01-19 17:06)

最近总是说到毛姆,因前些天刚读完他的随笔集,《随性而至》。这两年在随意的阅读中,发现除赫尔曼·黑塞之外,对毛姆的阅读相对要多一些。

(忽然发现,上面这段话有很多“随”,随笔,随意,随性。“随”这个字原来这么好看,也或许是因为,随性、随意本身的弥足珍贵。)

毛姆的书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易读。在他看来,对一本小说而言,易读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每次看他的小说,总是三两天就看完了,因为实在是吸引你一口气读下去。

 

(2023-12-29 08:48)

楼上传来断断续续的钢琴声,是我不熟悉的曲子,声音里满是孩子的稚嫩天真,好像那次我家灰小酷走在琴键上一样。

之前她弹的一直是菊次郎的夏天,一首曲子弹了两年,从断续到流畅。

每次听到菊次郎的夏天,我和小轩都对视一眼会心一笑。小学时他的一个同学弹了这首曲

(2023-12-29 08:37)
分类: 浅淡的日子

1

先生出差去德令哈。他走时我说,德令哈,这个名字真好听啊。

德令哈三字是蒙语,意思是金色的世界。在我心中,德令哈是一个美丽的、充满诗意的城市。海子在那座城市里写下了无尽的悲凉与孤独。《日记》是我最喜欢的海子的一首诗。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2023-12-27 16:45)
从九月末开始尝试画画,画油画
算是今年的一个突破,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儿。





(2023-10-18 10:38)



在艺术中心门口,芸草从转角处走出来迎接。看到她的一瞬间,我从心里发出微笑,相识十几年,真是亲切无比。我喊了一声“芸草”,便上前拥抱。而后各自介绍身边的人,她的先生和我的先生。

我和芸草是在博客相识,那大概是在2009年。我喜欢她的画,她则说我的文字好。博客中的交流都是不问世俗的一种精神交流,很特别,所以我一直习惯叫她的网名。

 



我长时间沉浸在一种感动的情绪之中。这种情绪的升起缘于很多,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那个小孩,那个丢失了一只猫的六岁小孩,巴尔蒂斯,他涂画着和猫有关的一切,因为猫的丢失而感到伤心。我感动的,是作为巴尔蒂斯的母亲最亲密的朋友,里尔克,那么关注一个小孩的情绪,给与这个孩子那么体贴的安慰,他写信给他,说着拥有与失去。

 

不仅仅是猫,对于一个出生于2

(2023-09-15 15:33)

1

约翰·缪尔的《夏日走过山间》是以日记体的形式,描述着山间的花草树木,一只狗,一群羊,不同地方遇到的人,以及所看到的其它山间万物。

我在这个夏天开始阅读这本书,并有意跟着他的日期,每天只读他的一天。看他写着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怎么过河,一群羊怎么突然间跳进水里,上岸后象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小狗罗比一天不见后的突然归来,各种花儿,松林,矿石,山脉,那些蕨类植物,他心灵感应到有个教授来到山谷,便下山寻找而后奇特相遇,以及,天上的云,瀑布,冰川,蓝色的北极雏菊,松鼠咬着松果,听它们砰砰落地……

现在夏天已经过去,一

1

继《月亮和六便士》之后,这两年又看了几部毛姆的小说,其中包括《面纱》和他的自传体小说《人性的枷锁》。

毛姆是故事架构高手,他的小说总是以跌宕起伏、出入意料的故事情节吸引你一口气读完。而《人性的枷锁》并不专以故事取胜,它从菲利普八九岁开始,缓慢叙述着他的成长,有如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一样,似乎毫无主题,娓娓道来。

但生活本身就是漫无目的的。主人公菲利普混沌向前,经历着亲情,友情,痛苦的爱,被爱,对艺术的热爱又离开…

(2023-07-30 13:48)

2018年夏天,我们回老家给母亲烧三周年。之后,因为疫情和家有高中生等原因,我再未回去过。

一晃,就是五年。

1、少年的时光

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埃克斯的一个学校里,一个瘦小的男孩正在被其他几个男孩欺负。此时一个魁梧健壮的男孩过来给他解了围。自此,他们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此时的他们,一个十二岁,一个十三岁。

他们便是后来成为一代文豪的埃米尔·左拉和被称为现代绘画之父的保罗·塞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