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济群法师
济群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0,579
  • 关注人气:13,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弘法

晋江

分类: 衲履足迹

http://www.putishuyuan.com/uploadfile/images/20150228/14250864695503.jpg

文 / 慧晶

  2015年2月25日,正月初七,福建晋江天竺讲堂迎来了菩提书院导师——上济下群法师,为大众开示“心灵创造幸福”。下午2点,天竺讲堂座无虚席,连分会场、走廊甚至楼梯都坐满听众。大家对佛法的渴求之心令人感动。讲座中,济群法师就以下五点作了开示:

一、如何面对逆境

  晋江是福建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否有钱就能幸福?并非如此。因为世界是无常的,一旦碰到逆境,幸福往往一下子就被粉碎了,整个人陷入烦恼之中。然而,焦 虑、难过、怨天尤人、自怨自艾都无济于事。如何面对逆境?就要学修佛法,懂得接纳无常,智慧处理。如果能以智慧看待并放下,逆境反而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思 考人生,未必是坏事。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厦门

慈善拍卖

弘法

分类: 衲履足迹
  2015年1月25日下午在厦门团结大厦,济群法师应邀为前来参加“慈善论坛暨义捐义拍活动”的市民们,做了题为《财富与人生》的讲座,阐述了佛教的智慧观念。

  人为什么要赚钱?法师指出,如果带着要出人头地、高人一等的心态,就是在追求自我的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不但辛苦,而且虚幻。既不能提升自身品质,也不能利益社会大众。真正有价值的,是把生活变成修行,带着利他的心做事,并在做事过程中不断学习,使生命每天都在成长,智慧和慈悲每天都在增加。反之,虽然地位高、财富多,但心态不好,烦恼和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热衷公益事业能获得什么?对事业有什么帮助?法师说:从个人来说,参与公益活动,人格得到提升、心理越来越健康,是一种慈悲心的修行,当他拥有慈悲心之 后,生命就会得到提升,也会越来越有福报。从社会效应来说,对于投身慈善的人,能获得社会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佛学讲座

复旦大学

慈善

分类: 衲履足迹
——济群法师开讲“慈善与心理建设”

http://www.putishuyuan.com/uploadfile/images/20141217/14187915796099.jpg

文/觉依 摄影/慧吉

  2014年12月14日下午,济群法师应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之邀,在其主办的“心理大讲堂”,与东方卫视创意总监骆新、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和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俞志元,就“让爱心更有力量”的主题,共同探讨爱心人士投入公益慈善的发心、公益慈善的起点和归宿,以及怎样做公益慈善才能使爱心更有力量。

  演讲嘉宾从科学和信仰两个方向,解析了爱心人士投入公益慈善的原因、动机、需要的相同与不同点,进而阐述对公益慈善有益的行动理念,帮助已经从事和有志于从事公益慈善者更清晰地审视自己在公益中的付出与收获。

  济群法师谈到:“在慈善过程中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慈善的本质是什么?二是慈善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不然反而会带来很多偏差和烦恼。”接着,法师围绕“慈善与心理建设”,从慈善的本质和意义两方面做了开示。济群法
标签:

济群法师

佛学讲座

心灵

幸福

国际论坛

分类: 衲履足迹
济群法师

2014年12月12日下午讲于“心灵·力量”国际论坛

  · 身心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修身养性是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

  · 有的人在逆境中成长,有的人在逆境中沉沦。

  · 五福临门是一句非常吉祥的话: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康宁,身体健康、内心安宁,这是现代人普遍缺乏的。现代人最大的特点是浮躁、混乱、不得安宁,而安宁是人生幸福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

  · 幸福是需要福报的。我们想要福报,就要培植福田。佛教认为有三种福田:悲田、恩田、敬田。慈悲心、感恩心、恭敬心,是生产福报的发电站。

  · 慈善的本质,不是简单的捐献行为,而是慈悲大爱。当我们因慈心而捐献,就会源源不断地产生福报。

  · 感恩心是一种正向的心理,也是一种能带来幸福的心理。

  · 恭敬心是一种健康的心理,当我们进入一个神圣的地方,恭敬心当下就可以净化我们的内心。

  · 幸福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没有烦恼。佛法修行,就是要帮助我们解除烦恼。

  · 面对逆境不能接纳,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菩提

智慧

斯坦福

分类: 衲履足迹
——济群法师为北大斯坦福大学师生一行参访做开示



  11月7日上午,厦门南普陀五老峰上,清凉法音阵阵演畅。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交流项目组师生在田原博士的带领下,拜访了菩提书院导师济群法师。师生们欢喜地围坐在阿兰若处小院,聆听济群法师的开示。

  一、佛教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影响

  南普陀寺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观音菩萨代表着大爱,在世间救苦救难,是佛弟子和社会大众人格学习的榜样。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自汉朝以后,与儒家和道家一起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主流思想。儒家注重个人修身养性,关注治理社会;道家注重养身,追求长生不老;而佛教则关注人的内心,对人性有透彻的观察。所以,佛教在心理健康、人格塑造和精神追求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福慧书院

讲座

生态文明

分类: 衲履足迹
——济群法师于合肥开福寺开示《佛教环保与生态文明》



文 / 慧湛   图 / 觉梁

  2014年10月25日上午9:00,晴空朗照,暖阳和煦,位于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开福寺清净庄严,福慧书院揭牌仪式开启在即。菩提书院院长上济下群法师应邀出席,并做了《佛教环保与生态文明》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济群法师首先表示很高兴和大家结下法缘,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表示赞赏。同时指出,未来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将成为无价之宝。而当今社会突出的环境问题,如空气、水源、土地等污染,致使天灾人祸频发,越来越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如何建立正确的生态观,保护环境,健康生活?济群法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讲座

哈尔滨讲坛

文明城市

分类: 衲履足迹
——济群法师做客“哈尔滨讲坛”,开讲《智慧人生与文明城市》

http://www.putishuyuan.com/uploadfile/images/20140915/14107474966691.jpg

文 / 觉世    摄影 / 林卓

  仲秋时节,北国冰城哈尔滨天高云淡,碧空如洗。一场秋雨,为这座文化名城洗去浮尘,送来清凉。应哈尔滨社科联邀请,济群法师于9月13日做客“哈尔滨讲坛”,在哈尔滨友谊宫剧场为市民作了一场《智慧人生和文明城市》的专题讲座。

  哈尔滨讲坛名家讲座,是面向社会各界市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端讲座。济群法师这次专题讲座,是围绕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为市民讲述现代文明城市的深刻内涵,文明城市与智慧人生的关系,如何以智慧的文化培育智慧的人生等重要问题。

  面对前来聆听的八百多市民的期待和渴求,济群法师首先告诉大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物质文明的高度发达,城市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已成为多数人安顿身心的家园。但
(2014-08-13 15:02)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问答

采访

分类: 我来问道
——答《新民周刊》记者河西



  9.在唯识学中,因明学是非常独特的逻辑思辨方式,您认为这样的逻辑思辨方式在佛教中出现,对佛教的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答:唯识学的理论建构和传播都是立足于因明。通过因明的逻辑来建立理论体系,同时也通过因明的思辨去推广唯识学说,引导更多的人了解唯识。《因明入正理论》说:“能立与能破,及似唯悟他。现量与比量,及似唯自悟。”也就是说,通过因明,可以达到达到自悟和悟他的效果。

  当然,这只是修行的一个阶段。真正的修行,要在确立正见的基础上,通过禅修来体证。因为佛法修证还有超越逻辑的层面,需要以无分别智契入。

  10.《心经》是《西游记》中唯一全文引用的
标签:

佛学

济群法师

法宝结缘

菩提书院

赠送

分类: 新书速递
http://book.jcedu.org/zen.jpg

  祝贺“菩提书院”网站http://www.putishuyuan.com/上线,我们特别推出“济群法师博文书”(4本1套)与大众广结法缘!

  【法宝介绍】
  《在浮世》《在此刻》《在岸边》《在路上》:特规24开黑白图文书,80克雅致纸内页,每本216页。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0428903475


(2014-07-29 12:15)
标签:

佛学

济群

问答

唯识

修学经历

分类: 我来问道
——答《新民周刊》记者河西



  1.您出生于福建省福安县一个佛教家庭,家庭对您皈依佛教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在您出家之后,您父母也相继出家了?

  答:福安民风淳朴,有深厚的佛教信仰基础。虽然在文革期间受到冲击,把寺院变成工厂或生产队,但在人们内心,还多少保留着对佛教的好感。我们家从祖母开始,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家中经常有出家人来往。这样的环境下,我从皈依到出家,似乎是水到渠成的,没有遇到任何来自家庭的违缘。在我出家后,全家六人都先后出家了。

  2.怎么在宁德支提寺、闽侯雪峰寺体验寺院生活的?

  答:去支提寺,是因为母亲发心到那里帮忙修补藏经,我就跟着同去,并以行者的身份住了下来。到雪峰寺的时候,已经明确将出家作为未来的人生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