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种子信息
种子信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457
  • 关注人气: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各种生物通过杂交都会产生杂种优势,玉米的杂交也是一样。采用两个不同遗传性的亲本(自交系),经过杂交而获得的后代,往往超过原来亲本,表现出强大的优势。就玉米来说,杂种第一代(F1)无论株高、茎叶、根系、雄穗、雌穗和籽粒,以及其他的抗旱耐涝、抗病虫害和抗倒伏能力、光合作用强度等方面,都比亲本优越得多,因而产量也就大提高,这些优越性的表现,便是一般所讲的杂种优势。这也是利用杂种优势的理论依据。但玉米的杂种优势以第一代(F1)最强。生产上如果将杂交种第一代种植收获后留种,下造(年)继续种植,已是杂种第二代(F2)。杂交种第二代的植株高矮不齐,果穗大小不一致,成熟早晚也不一致,杂种优势显著减弱,产量也大大降低。

因为杂种第二代(F2)是由杂种第一代自由授粉得来的,在其群体株与株之间的遗传基础,已经不是搭配最好的了,而是好坏兼有,甚至接近原来父、母本自交系的遗传基础,分离出一些产量低的个体,使产量随之显著下降。单交种第二代产量下降最多,其他类型的杂交种第二代也均表现不同程度的减产。所以玉米杂交种不能留种,要年年配种,年年利用第一代,才能起到增产的作用
标签:

杂谈

第一节  对比法试验设计和统计方法

一、对比法设计

对比法(contrast design)是一种最简单的试验设计方法,常用于处理数较少的品种比较试验及示范试验。在田间试验中,对比法的排列特点是:每隔两个小区设置一个对照区,这样,每一个小区均可排列于对照区旁,从而使得每个小区都能与相邻对照区直接进行比较。这种排列使得试验区与对照区相连接,降低了土壤、气候等环境条件差异。因此,对比法不仅有利于观察还可以提高试验种与对照种比较的精

(2011-01-20 16:20)
标签:

杂谈

良玉99是以良玉M03为母本,以良玉M5972为父本杂交组配而成。其中,母本良玉M03是以x1132x的F2代为母本,以郑58为父本杂交后,经连续8代自交选育而成;父本良玉M5972是以丹598为母本,以昌7-2为父本杂交得到F1,再以其为母本,以昌7-2为父本回交一次,此后采用系谱法经连续自交8代选育而成。

  农业部专家对豫宁鲁吉玉米现场测产验收

       眼下,秋粮收获已进入尾声,秋粮收成的高低决定着全年粮食总产水平。为此,农业部组织专家分别对河南、宁夏、山东和吉林等省的玉米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日前,记

(2011-01-18 13:09)
标签:

宁夏

宋体

亩产

中耕

高淀粉玉米

杂谈

品种审定编号  宁审玉2010005

品种来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